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文學少女的點心 1 更新日記 Part2

放學後,一如往常地前往文藝社。
校舍西隅這個被老舊書本佔據的小房間,不知為何充滿油漆的味道。
染上紅色的報紙,被揉成一團團丟在垃圾桶裏。
「來,心葉君。今天的題目是“竹葉船"、“情書"和“撐竿跳"!
要寫個浪漫又甜蜜的故事唷。時間限制五十分整。好,開始!」
遠子學姐喀嚓一聲壓下銀色的碼表。
我用自動鉛筆在稿紙上寫作的同時,
遠子學姐把腳踏在窗邊的鋁管椅上用粗魯的姿勢坐著,翻動手上的文庫本。
接著,憐惜似的用手指把頁邊刷一聲撕下,放入口中。

遠子學姐是個吃故事的妖怪。

發出幾乎聽不見的聲音咀嚼紙上的文字,帶著幸福的表情咽下,開始娓娓道來。
「啊─,好吃! 『更級日記』就像女兒節吃的茶巾壽司的味道呢。
上等多汁的香菇、香噴噴的白芝麻、栗子,加入這麽多配料的醋飯,用稍帶甜味的薄薄蛋餅仔細地包著喔。
雖然是平安時代的作品,卻非常親切、可愛、緊緊揪住胸口,可是讀著讀著,醋的味道也不斷變濃,直到最後變成深切的無常觀充塞胸中呐。
作者是菅原孝標女。她是距今近千年前出生的貴族千金。
祖先是被稱為學問之神的菅原道真,
伯母則是寫『蜻蛉日記』那位藤原道綱母喔。
心葉君,知道菅原道真這個人嗎?」
我一面在橡木桌上的稿紙上頭,沙沙地寫著三題故事,一面答道。
「就是政治鬥爭失敗後被貶到太宰府,吟唱著依戀的詩,之後還變成怨靈的人。」
「啊,呀……那個,怨靈什麽的就別說了。」
遠子學姐不知為何有點心神不寧。
「我可是不相信有什麽怨靈還是幽靈的喔。那種東西只是迷信而已,一點都不可怕。」
臉上帶著像是快抽筋的笑容這麽強調著,把話題拉了回來。
「好了。總之,『更級日記』的作者呢,就是出生在這樣的書香世家。
年幼時,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,離開了京都,在上總長大。
在那兒聽說京都正流行『源氏物語』,於是熱切地期望自己也能讀到這部書。
敍述少女時代對故事的憧憬這部份,實在是有朝氣又可愛呢!
羽毛般又輕又薄的甜甜煎蛋慢慢四散在口中,
心臟撲通撲通地跳著期待包在裏頭的鬆軟康吉鰻、碎栗子的出現。就像是這樣的感覺!
她那對著佛祖祈求希望能讀到世間所有故事的模樣,我很有同感唷,唯讀了『源氏物語』的若紫之卷,其他的部分卻都沒看過,
那種焦急得無法忍受的感覺,可以體會得出來喔。
而後她終於得到全部五十多卷的『源氏物語』了!
這裏是最棒的部分,心跳不已、又酸又甜非常好吃呢!」
遠子學姐熱切地讀起古文課裏熟悉的片段。
「『(※)追呀追呀,好不容易得到朝思暮想的源氏,
拿起一卷躺臥在遠離人群的屏風後面讀了起來,
像是看著謝客禮一個個送出來,不知道下一個會是什麽呢』──。
啊啊,我懂! 我懂啊! 這種感覺!
故事堆積如山,好想一直讀下去,一頁一頁翻下去心情也隨之愈加喜悅!
無限的高昂感! 賓士感!
『追呀追呀』──吃著這部分的時候,
她所感受到的那份甜蜜的幸福感,在舌頭上滿滿地擴散開來呢。
兩手捧著茶巾壽司,像是要一口氣吃下去,可是又實在沒辦法一下子就咽下,不過這樣就已經非常的幸福、美味、令人陶醉了。
「啊啊,我也是,跟王子的求婚相比,我還是會選擇沉浸在故事時這無比的幸福!」
如此高聲斷言後,抱著吃到一半的文庫本,閉上眼睛呼了口氣。
「其他的部分呢,像是從京都出發後旅途上的風景、關於當地的傳說、和姊姊與繼母間深切的交流等等,每一樣都值得品味呢!」
用力咬下椎茸瞬間流出的美妙湯汁!
融化在嘴裏的康吉鰻!
成塊的醋飯和栗子的甜味成了絕妙的搭配!
就連纏著蛋皮的葫蘆乾也是充滿彈性非常好吃呐!」
睜開了眼睛,而後靜靜地說:
「這部日記,不是在她十多歲時開始寫下的,而是五十多歲的她對過去的回想。
因此,逐漸變得不再只是個愛作夢的女孩,慢慢開始瞭解現實……,最後,她失去了許許多多重要的事物成為孤身一人……,但是呢,能像這樣子溫暖地又帶著依戀地回顧過去,便絕對不是不幸,我是這樣認為的。
總覺得,每當十年、二十年過去,
和這部日記共鳴的地方便會逐漸增加,從沒嘗過的滋味想必也會隨之出現喔。」
像是在想像那樣的味道,遠子學姐的嘴角露出溫暖的微笑。
「對了對了,還有呢,讀到最後一章的時候,不要就這樣闔上書,
一定要從頭開始再讀一遍!
如此一來,少女時代的回憶會變得更加苦澀又燦爛,無法形容的深刻滋味也會增加吧。」
這樣子霹靂啪啦說完之後,又開始吃了起來。
「呐,心葉君,我覺得夏橙果凍很適合當茶巾壽司之後的甜點唷。」
說著說著用滿懷期待的視線望向我。
「這種要求請早一點說好嗎?」
我把寫好的兩張稿紙刷一聲撕下,遞了出去。
「好了,寫完啦。」
「耶,我開動了。」
遠子學姐馬上接過去開始吃了起來。
「……寫情書給練習撐竿跳的學長啊。哇,真可愛~,冒著泡泡的檸檬蘇打上面還放了香草霜淇淋。弄得喉嚨癢癢的呢。」
疑? 唉呀? 疑疑? 等一下。
為什麽要坐竹葉船離開去苦練撐竿跳啊~~~~~!!!!!!
不要~,好像在檸檬蘇打里加了塔巴斯哥辣醬一樣,喉嚨都嗆到了啦~~~。
浮在上面的霜淇淋都變成水母了~。
心葉君,好──過份,最後太亂來了。好偷懶!」
豁出去似的把故事全部吃完的遠子學姐,擺著張快哭出來的臉瞪著我。
「嗚,難得今天從早上開始就覺得是個好日子的說。」
想起遠子學姐詭異的行為,突然打了個寒顫。
「今天早上怎麽了?」
「還不能告訴心葉君喔。」
鼓起腮幫子這麽說,是因為檸檬蘇打里加了塔巴斯哥辣醬的怨恨嗎?不過卻隨即,

微微地,
迷人地,
天真地,

笑了。
「非──常棒的事喔。很快就會知道了。嗯哼哼,請期待吧。
啊啊,我也想像『更級日記』的作者一樣,吃盡天下所有的故事啊。」
踏進社辦時聞到的油漆味再次浮現,
丟在垃圾桶裏頭的報紙和那四處飛濺的紅色油污又掠過眼前。
急速擴大的不安,讓我感到彷佛置身在使人背脊發涼的寒氣之中。

得知遠子學姐在學校的中庭違法設置從垃圾場撿來的郵筒,是幾天後的事了。
重新漆上紅色油漆的郵筒上,這麽寫著:

            “成就你的戀情"
            “請在信上寫下心願"             “by文藝社全員"

原文由fami文庫官網轉載

沒有留言: